楚瀚一呆,心想自己一個心懷叵測、來歷不明的少年,貿然上門求見,仝寅想必會將他拒於門外,豈知仝寅竟然這麼爽快便答應見他了。這一切都在預料之外,令他有些惶惑,戰戰兢兢地跟著門者進入仝家,來到一間小廳之外。

耳裡聽得裡頭傳來一陣洪亮的笑聲,楚瀚跨入廳中,便見到了當世大卜仝寅。只見端坐廳上者身形肥大,雖已有六十來歲,但鬚髮全黑,紅光滿面,穿著玄色寬袍,一雙眸子黯淡無光,臉龐正對著自己,仍哈哈大笑不止。兩個弟子凌九重和周純一站在他的身後,垂手侍立。

楚瀚耳中聽著仝寅的笑聲,心頭不禁一凜。他知道仝寅自十二歲上便雙目失明,但仝寅盲而不茫,卜算禍福吉凶,百靈百準,當年英宗皇帝因親身經歷而深知他的本領,對仝寅極為恭敬禮遇。

楚瀚面對這樣一位舉世敬重的神仙人物,收起了所有偷盜竊取的心思,只存一念:「我要幫你將寶物送回它真正主人的手中。」

他在仝寅面前跪下,恭恭敬敬地道出早已準備好的說辭:「仝老先生在上:小子楚瀚,從《異物典》和《靈寶祕錄》兩本書中,得知紫霞龍目水晶乃是安定天下的重寶。如今天下安寧,民豐物阜,天子垂拱。小子淺見,這寶物應當回鎮京城,由天子持有,方能順天應時,調陰諧陽,祈請老先生將紫霞龍目水晶交給小子,小子承諾一定將之送入皇宮,交到皇帝手中。」

舉天之下,當今之世,也唯有楚瀚這麼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兒,能有此膽量勇氣去向當世大卜仝寅說出這一番話。是以三家村中人沒有人能猜想得到,一個十多歲的小童,如何能從仝寅手中取走他最珍貴重視的紫霞龍目水晶?

 

此時楚瀚坐在自己的床上,一邊揉著自己的膝蓋,一邊回想著這兩年來的努力,以及今日自己與仝寅見面的經過,不禁露出微笑,連他自己也沒想到事情會如此容易。

卻說當時仝寅在聽完楚瀚的請求之後,並未出言質疑,也沒有詢問他的出身來歷,只又哈哈大笑起來,聲震屋瓦,笑了好一陣,才說道:「孩子,你來啦。我已經等你很久了!」

楚瀚呆在當地,霎時感到全身冰涼,背後冷汗直流,但見仝寅無神的雙目正對著自己,似乎看盡了他的過去,看穿了他的當下,看透了他的未來。楚瀚只能硬著頭皮,跪在當地,屏息凝神,肅然望向仝寅。

仝寅笑完了,伸手摸索身邊的一個匣子,取過放在膝上,緩緩打開匣蓋,雙手從匣中托出一顆巴掌大的珠子,正是聞名天下的紫霞龍目水晶。他顯然早就知道楚瀚今日會到,也早已作好了準備。

 

他招手喚楚瀚近前,雙手捧著水晶緩緩說道:「孩子,這就是你想求取的紫霞龍目水晶。你倒猜猜,我會把它交給你麼?」楚瀚聽他直言相問,也只能老實答道:「我不知道。小子心想,如果我心存真誠,老先生或許會相信我,將這件寶物交給我。」仝寅側過頭,似乎在思考他的話,過了一陣,才道:「這事物,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。你瞧瞧,這水晶球中是什麼顏色?」楚瀚湊上前,見到水晶當中一片清晰透明,隱隱含著一抹極淡的紫色,說道:「好像帶著一點兒紫色。」仝寅哈哈大笑,笑聲洪亮,說道:「不錯,不錯。你拿著。」雙手伸出,將紫霞龍目水晶遞過去給他。這件世間寶物,便這麼從當世大卜仝寅的手中,轉到了飛賊小童楚瀚的手中。

 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priseno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